|鋼琴教學手札|寫在鋼琴全國賽之後

前些日傍晚,我人處在外頭大街上,他在手機另一端喊了好幾聲「老師,妳有看到我的成績嗎?」語氣興奮中夾著心情落定的舒暢與飛揚。

小學的孩子能參加全國鋼琴決賽賽事,我們大人總是無比佩服的;尤其幅員廣大的直轄市在初賽階段動輒四、五十人的淘汰規則,第一輪廝殺已是激烈萬分,唯有第一名能緊緊抓住決賽參賽權。來到決賽場上,是另種更為肅穆莊嚴的氣氛凝聚,他(她)們即便是征戰經驗無數的孩子,也沒有不緊張的。

初賽過後,我們決定因應決賽機制更換自選曲。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要重新練一首能上台的作品,對師生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與考驗。器樂技術的掌握度,是一連串溫故知新的過程,更是雕肝琢膂般地技藝。

賽前一個月大會抽出指定曲,是巴赫。極美的一首曲子,雙手像是找尋支流的會合點,每一組和聲都是浪花裡探出頭來的海豚,搖擺召喚下一個和聲前來嬉戲。三聲部主題的複雜度與對應,磨煉著他手部小肌肉的平衡,我示範時常說:「喔,三聲部代表我要吃到三種口味的冰淇淋球,對了,這裡的動機還要撒一點巧克力碎片,得聽到清脆卡滋卡滋的聲音喔!」

自選曲好適合他,雖然他手小勾不太著快速的八度,但些微調整和弦結構關係與手腕施力點後,一樣精彩。每回上課都像是帶他去愛麗絲夢遊仙境冒險般,一會兒奔馳尖叫、一會兒喝縮小藥水、一會兒拉嗓唱歌、一會兒吃放大餅乾、一會兒手指坐飛車,酣暢淋灕。這三個月,他主動要求加課衝刺,我幾乎每天收他在家練習傳送的錄影,一面筆記一面回訊,他就像是櫻木花道練習投球一般奮力拼搏著(但沒有染紅髮)。

比賽那天的錄影,聽到自選曲末章中的小星星主題像是火箭發射直衝天際,我知道,他做到了。各個小戰士皆是一時瑜亮,在三十五名各縣市的翹楚中,他拿到了第四名的排序。同輩之間的頡頏競藝勝敗難免,但往後的路還好長好長,待努力的事仍好多好多。

依於仁,游於藝。

感謝曾經帶領過他的老師們殷殷切切將燭火呵護傳遞而來,身為教育者的熱情就是各司其職與宮位,守護每一顆明亮的小星星,發光、發熱。

6 Replies to “|鋼琴教學手札|寫在鋼琴全國賽之後”

  1. 好成熟的孩子! 這兩首曲子不容易,孩子的表現線條清晰,言之有物,結構穩固,太棒了。 Montsalvatge 背譜好難,真是了不起!

    從他的琴聲可以想像,他一定很愛鋼琴~ 這是最美好! 恭喜綺塔,妳的啟發教導很關鍵。 恭喜男孩,音樂之門敞開!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1. 好謝謝奧斯卡的鼓勵。🌷
      對於音樂感受的接收器,他確實有更加豐沛及敏銳的洞察;加上努力勤奮練習(這是最難得與重要)及每個參賽者都需要的小小幸運。總結這一切,謝謝上天賜給他碩美果實與花環!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1. 「勤奮練習」,多麼難得的美德~ ^^ 

        我很敬佩妳在教學上的全心全意! 這對孩子們的學習是重要的,老師的身教言行,絕對是最好的啟發。 祝福綺塔,一切順利愉快!

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