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食書光陰軸|女人的房間,致女人們。

%e5%a5%b3%e4%ba%ba%e7%9a%84%e6%88%bf%e9%96%931
彭怡平作品 《女人的房間》

我剛開始踏入教學生涯所帶的學生們,已經來到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年紀了,年華正艷,看著她們彷彿透過時光迴廊,瞥見曾經有過的年歲(所以我特別愛她們這群)。女孩們長大了,我們不再是師生,而變成朋友。如果我們討論到,成為女人最重要的是什麼?我想我會推薦閱讀彭怡平的作品《女人的房間》。
彭怡平涉足攝影、影評、作家等多方領域,她費時九年,從二十世紀英國女作家維吉妮亞·吳爾芙在1929年發表的《自己的房間》為發想,採訪了古巴、伊朗、巴黎、舊金山、北京等十國的兩百多位女性,選出具代表性的四十位及其私人空間,闡述空間之於女性在家庭、社會、文化、歷史、宗教等領域的關聯。

%e5%a5%b3%e4%ba%ba%e7%9a%84%e6%88%bf%e9%96%932
書中有非常多精彩的攝影作品,紀錄了不同國家的女性,她們的"房間"。

這本書就像是一篇篇紀實報導,有趣富於人性,而且好閱讀;在不同國度領域下,探討女人們無論單身、已婚,如何保有一方獨立的小天地。「房間」只是一種空間的外顯代名詞,它可以是自由創作的工作室、起居室的一偶角落、廚房內的沉靜餐桌、樓梯腳下的小基地、鍾愛的窗邊獨立沙發座椅,它是每個女人可以挪出片刻時間自處、不被打擾、與自己對話的內在空間。

%e5%a5%b3%e4%ba%ba%e7%9a%84%e6%88%bf%e9%96%934
乍看像是相當女權主義的作品,但我覺得讀者本身可藉由接觸多種女性面貌,來思索如何成為獨立自主、擁有愛與帶給他人幸福的女人。

女人的房間(3).jpg

8 Replies to “|食書光陰軸|女人的房間,致女人們。”

  1. 綺塔好~
    這本書看起來很棒! 下次我回家也去買一本來讀! 謝謝介紹。
   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流浪之後可以休憩的地方,一個房間或一個角落就好,只是一個人,安靜著。 這個房間很重要! 彭怡平的這本書也是重要的啟發~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1. Dear 綺塔:
        正巧,我昨天跟一位崇拜的音樂家喝茶,提到自由意志與自在做音樂。 在音樂與藝術的天地裡,沒有不可能的事。 我們很幸運,接受了嚴格的基本功教育,體驗過努力練琴的定功訓練,方能享有自由自在欣賞一切美麗的耳朵與心靈。 這份得來不易的美,若能廣為分享,這個世界一定會更有創造力,更有多彩的美感。
        而私人的小小憩息空間,正是醞釀創造力的可貴空間!
        對不起,有感說多了…

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